轉載自ELLE:他為什麼還不求婚?

最近最大的嗜好就是不停的在別人家的部落格閒晃
看到一篇很好笑的文章
姑且不論真實性有多少
但是可以給想求婚的男性同胞們一點暗示也不錯~

(轉載自ELLE:他為什麼還不求婚?)

他清楚知道天命真女是誰,也了解紅毯上的女主角非她莫屬,明明深愛的女人,為何硬生生開不了口求婚?聽聽男人Rick Eid的求婚心路歷程。
 


我所經驗過的約會惡夢以及戀愛敗績,可說是多得數不清。好在尋尋覓覓這麼多年,最後還是讓我遇到了真命天女。對我而言,N的出現彷彿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許是上天同情我情感上一路跌跌撞撞,渴望愛情的心已經百孔千瘡,才會在我步入中年之際,趁著我骨子裡還殘存一丁點浪漫情調之餘,讓我認識了這樣一個值得廝守一生的完美女人。

開不了口的原因

打定主意之後,緊接著要做的事情,就是求婚了。不過說來有點丟臉,因為從我下定決心對N求婚,到我真正鼓起勇氣開口,這過程竟然拖了整整一年。其實我之所以拖了那麼久才開口,原因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我害怕。我怕的不是從一而終,或是即將安定下來,終結過去到處打野食,或是走走停停的感情生活,而是怕我心愛的女人會拒絕我,這一切會因為我任何的疏忽或懈怠而出錯。

據我所知,很多女人很討厭男人在求婚這檔子事情拖拖拉拉。對我來說,越是在乎的女人,我越怕把事情搞砸。因為種種顧慮而變得患得患失,搞到後來往往會緊張到無法開口。所以男人之所以遲遲沒有下跪,理由沒有妳們想的那麼複雜難懂,我們不是在騎驢找馬尋覓備胎,而是一直在想該怎麼求婚,才能讓女人聲淚俱下,心中滿是幸福。

求婚這檔子事,壓力何其大。對於男人來說,求婚的那一刻,就是見證我們愛情智商高低的絕對關鍵,如果你能高分過關,獲得滿堂采,那麼愛人一定會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到處炫耀。在她的心目中,你將永遠是個細心體貼浪漫又充滿文藝氣息的好情人。如果你慘遭滑鐵盧,你將一輩子被歸類為毫無想像力的爛沙豬。

求婚的時機

求婚的第一步是決定時間點。想想年紀大就只有這個好處,財務方面向來不構成任何威脅。其實打從我想結婚的那一刻起,即興式的浪漫求愛就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不去。可是偏偏我是個保守家庭出生的中年男性,對於這種戲劇化且速戰速決的方式總是不太安心。

魯莽的告白,是不是有點欠缺考慮?這樣突然下跪,對方會不會嚇到或是生氣?一旦想得太多,我的求婚計畫馬上進入僵滯期。為了防範任何出錯的可能,我要求自己要將所有求婚的細節和考量做到鉅細靡遺。既然決定環顧每個細節,我決定給自己十二個月的緩衝期。想好了時間點之後,我跟自己說,我會在我們認識一年紀念日那天求婚。就這樣,嗯,三百六十五天,不長不短,這個時間點既有紀念意義又不做作老套。

挑選好黃道吉日之後,我想下一步應該是要先去徵求N父親的同意吧。老丈人的影響力不可小覷。況且男人最瞭解男人,說不定我這個未來的父親,還可以幫我出點主意。只可惜這個計畫雖然乍想不賴,但真要落實,卻又充滿疑點。原因一,我跟N的父親其實從頭到尾交談沒幾句,而且跳過心愛的人,直接去問她的父親,感覺上好像有點蠢,有點沒自信。原因二,就算他點頭又有啥用?萬一當事人(我心愛的N)不同意,這一切不還是白搭?緊接著我又想到了N的母親。

是啊,這世上哪有只問父親不管母親的道理。如果我省略她母親的意見,她鐵定不會太高興。另外,如果我先去找N的父親,那麼我要求婚的事情一定會提早曝光,這樣一來,新鮮感和那種意外的驚喜就會消失殆盡。

挑選鑽戒

在決定要對整件事情保密之後,我進行下一步,一個人開車去Beverly Hills名店聚集的Rodeo Drive挑選鑽戒。當然我只是挑選觀摩,看看有什麼合適的款式,然後打電話給我的朋友,他承諾可以幫我弄到一模一樣的款式,而且價格可以便宜一半。

在不厭其煩的搜索研究,我發現即便透過我那個可靠的鑽石朋友,我看上的那款鑽戒,還是比我的預算要多出三倍。我喜歡的是Tiffany的Lucida戒指,因為它看上去清透高雅又簡單。不過話又說回來,萬一N不喜歡怎麼辦?身為一個設計師,N在珠寶上的品味,可是遠遠超越其他女性的。

想到這裡,我開始緊張起來。整個計畫自此急轉直下,因為我越想越覺得不對勁。我的品味怎麼能跟N相提並論?既然如此,無論我怎麼挑,她都不會滿意我送的戒指。鑽戒是求婚的靈魂,挑錯了戒指,一切就完蛋了。

戒指的事情卡住了我的求婚進度。好在那天我和N一起出席朋友聚會,吃晚飯的時候,我們的女性朋友不停的在秀她那只訂婚鑽戒。我觀察到N似乎頗喜歡那個戒指,心中暗自得意起來……。回家的路上,我故意不經意的提到戒指的事情,想試探N對那款鑽戒的反應。「莎拉的鑽戒蠻漂亮的」我說,「簡單可是很高雅。」N點點頭,可是竟然沒多說什麼。我不敢相信她竟突然變得如此冷淡,於是我再故意試探她:「那個鑽石的形狀很特別不是嗎?是比較方的,沒那麼圓對不對?」

「太方了。」她說,「戒架也太高。」太方?太高!我的天。我倒吸一口氣。那一刻我完全打消自己挑選鑽戒的念頭。我驚覺自己得馬上改變計畫,因為我是絕對挑不到能令N滿意的戒指。我應該做的是,陪著她去挑鑽戒。呃,這個主意好。我腦海中浮現兩個人親密挑鑽戒的浪漫景象,這樣也不賴。

浪漫的引爆點

給鑽戒折騰了太久,以致於距離我正式求婚的日子只剩下半個月。這之前我確實花了太多時間在戒指上,我發現我得加快腳步邁進。於是第二天,我馬上訂了一間位於Laguna Beach的時髦飯店套房,並正式構思該如何將這個重要的求婚夜,以最浪漫和完美的方式呈現。這方面我覺得應該不難。我是個作家,我寫過幾十本愛情小說,現在我只需要想像自己是某個小說中的男主角就行了。我告訴自己,這種事情對我這種人來說,簡直是雕蟲小技。挑選戒指我可能不是專家,可是營造浪漫氣氛,這點專長我應該還行。

不過很快地,我便意識到自己的苦境。畢竟我雖然有想像力,可惜卻不是休葛蘭。人家在銀幕上歪個嘴笑一下,都有女人興奮到岔氣,而我呢?我不是大明星,我的任何浪漫都像是白費力氣。我於是在腦袋裡快速搜尋。將過去看過的愛情電影和朋友之間閒聊過的話題一一過濾,務必得找出一個引爆浪漫的關鍵,因為這攸關我倆一生的幸福,我在愛情戰場上奮戰了二十年,總不能就這樣兩手空空最後舉白旗。

一些可笑的想法跳進我的腦裡:把一個假戒指放在明蝦沙拉裡怎麼樣?這樣的情節我好像在哪裡看過,只是忘記女主角最後是不是有點頭。要不然在報紙上刊登我們要結婚的啟示?這樣做很有創意了吧?可是我不確定這種大膽的舉止會不會讓我們的親朋好友笑破肚皮或是頻頻嘆氣?就這樣,接下來的十天,我每天都處於一種正在絞腦汁的焦慮中。我需要一個替代戒指的浪漫求婚方式,可是不知道怎麼搞的,這些別的男人用過的伎倆,就是沒半個讓我覺得對勁。

一轉眼就到了我的求婚日。當時仍舊一無所獲的我,終於狗急跳牆。當天早上我匆忙跑進書店,挑了五本和訂婚有關的書,決定把這五本書拿給她,在她訝異翻閱的同時,跪下來求她嫁給我好了。

關鍵時刻

我們抵達旅館的時候,我整個人已經進入瘋狂狀態。吃完中飯,N對我說,時間過的真快,一轉眼認識已經一年了。「可是感覺上,我們好像上個月才認識似的。」她說完這句話後,我彷彿突然失去聽力,因為我意識到自己已經進入求婚警報區,那種焦慮彷彿正在參加某個重要的執照考試,卻發現自己念的書好像不夠似的。現在我發現贈書的策略完全大錯特錯,我怎麼會想到這一招呢?這世界上哪有男人送訂婚書籍給女方,然後再求婚的。我真是蠢斃了,我應該買戒指的,再醜的戒指,都比這些書要來的好。一步錯步步錯啊,我的懊悔和不安已經讓我幾乎失態。慌亂中我站起來跑去打電話,想在最後一秒鐘買一個戒指來,多少錢都無所謂。不過好死不死,那家珠寶店那天竟然沒營業。

那天下午場景轉到我和N在沙灘上漫步的畫面。看著她悠閒的走著,我心裡意識到,這個可愛的女人完全不曉得我求婚的計畫。我每走一步,就計畫著一個新的求婚方式。就這樣,我告訴自己,把握時間,就在今夜吧。吃晚飯的時候提,不要再變卦了。我可以假裝我掉了什麼東西在地上,然後趁機下跪……要這樣嗎?

我沒時間了。我告訴自己。買一瓶最好的酒、讓她吃一頓最棒的晚餐、然後我們去沙灘散步,然後我就跪下來求婚,就這樣了,我已經沒有時間想太多了。不過計畫之後,接著便狀況百出。服務生跟我宣布了我最不想聽的消息。「對不起,先生,我們發現您點的那瓶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軟木塞附近有些不尋常的沈澱物。」我焦急的詢問,這是否代表酒已經變質?換了一瓶酒之後,我的情緒更加緊繃,我開始言不及意的亂扯話題,不斷的喝酒,希望酒精能化解我亢奮焦慮的情緒。

由於N的酒量並不是頂好,那天晚上幾乎是我一個人喝完一整瓶的紅酒。那天一直到上床前我仍然沒有對N求婚。在我事後僅存的印象裡,我記得我原本是有這個打算,只可惜當時我實在太醉,打死我也不願意在一種充滿醉意的情況下對我摯愛的女人求婚,所以我作了所有男人都會做的事──倒頭呼呼大睡。

終結苦難

第二天早上我醒來的時候,除了嚴重的宿醉讓我頭痛欲裂,我同時還痛苦的意識到,睡了一覺之後,我依舊是單身。N為我泡了五杯咖啡讓我醒酒,終於在強力咖啡因刺激和身心疲憊的狼狽狀態下,我把N叫過來,因為恐懼而無法開口的我,看著她坐在我的眼前,有好幾分鐘,我卻只能狠狠凝視著她。

最後她焦慮的看著我,不知道我想幹什麼。他不知道眼前這個頭髮蓬亂臉色蒼白的男人,是如此深愛著她,並且正試著鼓起最後勇氣,抱著可能被拒絕的羞辱,說出那句一年以來一直想說的話。N有點擔心的問我是不是不舒服?我搖搖頭,深呼吸,然後開口。

「嫁給我。」就這樣,我對她求了婚。沒有戒指,沒有下跪,沒有噱頭,而且一點都不浪漫。「好啊!」她回答,為我一年來的苦難劃下了最完美的句點。■ 撰文∕Rick Eid 編譯∕林亞君



發表留言